同学们,假如给你一个剥了壳的熟鸡蛋,一个瓶口比鸡蛋略小的瓶子,醋、酒精、棉花等材料,请你把鸡蛋“请入”瓶内,你会有何妙计?是否首先想到,如何利用醋和酒精来完成这个试验呢?我也毫不例外。
那天,当我一看到“疯狂的鸡蛋”这个试验提供的材料时,我就理所当然地认为醋和酒精是首位之选。在家翻箱倒柜找到两个瓶口适宜的瓶子后,我没有半点迟疑就先让鸡蛋舒舒服服地洗了个酸醋澡,满怀期望地把鸡蛋放在瓶口。白胖胖的它“瘦身”却微乎其微,几乎毫无效果。一计不成,又生一计,我用酒精棉花把鸡蛋全身彻底地消毒了一遍后,让它站在瓶口,结果还是以失败告终。我有些沮丧,开始苦思冥想,突然有一个新的想法闯入脑海,把燃烧的酒精棉花丢入瓶中,鸡蛋会进去吗?说干就干,我用火柴点燃了酒精棉花,再快速地把它塞进瓶中,马上放上鸡蛋。
我为了能看清鸡蛋的动向,在瓶口处的鸡蛋壁上用红笔画了一条线,瞪大眼睛耐心地等待奇迹的发生。一分钟,两分钟,三分钟,当我发现瓶上的鸡蛋在缓缓地下滑,红线处钻入瓶内。我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,捧瓶子的手微微地抖动起来,一边兴奋地大叫:“妈妈,快看,鸡蛋果然在往里移动。”我目不转睛地盯着蛋,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着,鸡蛋像被一股不知名的力量拉动,不急不缓地下滑。十多分钟后,蛋的下滑力似乎到了极限,没有一丝一毫的动静了。蛋的一小半份身子被卡在了瓶口,进退两难。这怎么办呢?我又翻阅书籍查找答案,书中介绍用热水的办法。
于是,我也尝试了一下,可试验结果同上。正当我愁眉不展时,爸爸回来了,他看到我的实验后就问:‘你知道蛋为什么向瓶内钻呢?”我自信地回答:“用热水,是因为热胀冷缩的原因吧!至于用酒精棉花我就不太明白了!可我的试验为什么都没成功呢?”爸爸先肯定了我的回答,然后细致地向我解释道:“酒精棉花燃烧后,瓶内的氧气都烧没了,外面的压力大于里面的压力,所以蛋被推入瓶内。”他拿起瓶子观察说:“鸡蛋没有全部钻入瓶口,说明力量不够,因为你找的瓶子太小了!”我这才恍然大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