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线描班xxx小朋友的妈妈。非常荣幸有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一起度过这个快乐而有意义的日子。首先,感谢xx乐园举行这次颁奖典礼让我们家长有了一次相聚和沟通的机会!其次,要感谢孩子的老师们,没有你们的辛勤付出,就没有孩子的快乐和进步。谢谢!
在座的家长们来自不同的地方,做着不同的工作,但我们都拥有一个共同的心愿——望子成龙,望女成凤。我的儿子今年五岁,绘画之路刚刚迈出第一步,同各位家长相比,存在着不少差距,所以我要讲的,只能算是感受如果能够引起各位的共鸣我将感到莫大的荣幸。
儿子在xx乐园的一年多时间里,我深切体会到孩子对绘画的喜爱,把童年的游戏、快乐地想像、还有天真的想法都带进了一张张画里,也许他的画作不是秀的,但充满了自己的想像,孩子比以前更开心、更自信了,在这里,我有几点心得想与大家分享:
心理学家告诉我们,人的一生中,儿童时代是最富想像力的,在他们的眼中,世界是神奇的:花草树木会跳舞,地球会流眼泪,小动物会说话、河流是粉色的、云朵是彩色的……作为父母,我们要鼓励孩子们展开想像的翅膀,自由飞翔。
作为家长,养成保留孩子作品的习惯,可以把孩子的画分类整理,如:水粉画、剪贴画、水彩画、素描等,用牛皮纸订上封皮、封底,让孩子自己设计封面图案,并写上孩子的姓名、创作日期,这就是孩子人生路上第一部著作,我觉得这带给孩子的快乐和成就感,比是否高标准地完成了一幅作品要有意义得多。
再者,我们可以鼓励孩子讲讲自己的画,家长应该耐心听完他们对自己画作的构思,不断地鼓励和肯定画作的优点,适当指出要改进的地方,但关键一点是,我们不能用大人的思维方式去限制孩子的想像力,更不能给孩子规定所谓的标准,武断地认定孩子的画作好或坏。家长是观赏者,不是指责者,比起孩子天马行空的想像和纯洁无瑕的心灵来,一张画是否完美,就显得那么微不足道了。只要他们有兴趣、认真、快乐,就让他们去享受绘画带来的乐趣吧!